harmonic oscillator谐振子

刺穿这个白色弥撒!

黑岩射手,本身为何?

  黑岩射手(black rock shooter)12年TV感想:

据说是神作 所以打算去看看

总结:一脸懵逼地打开第一集 半脸懵逼地关上最后一集

先说设定吧,一开始黑岩射手只是07年开始的一个画师huke的作画系列中的一个,后来慢慢变成一系列作品了 逐渐衍生出TV动画、OVA、漫画、游戏

(黑岩射手和初音没有什么关系 仅仅是初音唱了首跟黑岩相关的歌,以及她俩都是双马尾;黑初音和黑岩完全不是一个东西)剩下的去萌百上看吧

动画本身的设定很有意思,不是已经被用烂了变成厕纸的异世界设定,而是并不常见的表/里世界的设定,我看的上一个用这类设定的还是《里世界郊游》(讲各种都市传说),不过黑岩里面的里世界则跟类似于心灵/彼岸世界,而在其中的黑岩射手之类则被称之为“思念体/精神体”,(这类设定经常让我幻视柏拉图的理念世界还有黑格尔的绝对精神的自我异化之类的玩意)

就TV动画本身而言,我是没有看懂的 至少没有完全看懂。青春期的少女们遇到了现实的友谊的困境,而里世界的思念体负责承受表世界的伤害,于是思念体则依据本能进行战斗。(这里的设定更贴合拉康三界理论,但我对精神分析并不了解)

 主角黑衣麻陶在中学遇到各种各样的朋友并与她们的关系展开故事线。其中一个名为“缤纷小鸟”的绘本则作为线索。表里世界双线并进。

前面六集进展比较缓慢,(其实缓慢但感觉有点隔应,有很多强行转折,但是都可以通过里世界的思念体被杀死来解释(笑))最后就比较离谱,剧情线突然开火箭强行铺垫和解释,最后决战时候全员复活团战+强行开无双,地图炮把狂化黑岩轰飞了。然后发刀+流泪+迎来新生活,非常俗套的剧情不过鉴于是11年前的番就算了。但我看到最后还是没有看懂一些设定和逻辑到底是怎么转换的。

不过呢,至少友谊的主题是表达出来了的,战斗的画面确实很帅(光敏性癫痫慎入)武器设定有浓厚的机械化与暴力美学味道。

有意思的是,黑岩射手这个形象究竟有什么吸引力,使得☆世人皆萌★唯岩独帅☆这句口号风靡一时,让黑岩射手得到当时许多人的喜爱。

必须清楚,黑岩射手一开始只是huke的单纯的一张画,很少明面上的设定,所以huke就是一破画画的他懂个屁的黑岩射手(划掉)。黑岩射手这个IP(符号)被填充了不同的设定与形象,在TV与OVA中她是里世界的思念体;在漫画中她是游荡在天地之间的过客,在游戏中她是人类的最终兵器……这个形象只是一个躯壳,她只是她自己的符号。这样看来,黑岩射手似乎没有自己的任何可以永恒保留的特质与固定的美学范畴。本质主义者会反对这样的提法,但是事实如此,黑岩射手这样的形象只是在偶然中诞生的,在后续的发展中并没有完成自我规定。

这让我想到了萨特“存在先于本质”的存在主义提法,再往前一点则映照了海德格尔的“被抛状态”,即人的特质并非被先验地规定而只是表现为一种可能性,强调了人的自觉性与偶然性,虽然把黑岩射手这个被创作的形象用存在主义来诉说非常可笑,但是这为我们带来了思路——黑岩射手这个形象本身就是从空白中诞生的,在后续的建构中不断杂糅各种各样的设定与内涵,最终创造了一个矛盾体——就像TV动画中的缤纷小鸟,我相信一开始也是纯白的,在飞过不同颜色的世界后变得五彩斑斓,再在后来颜色不断地混合后则变成了黑色——缤纷小鸟凋亡了。

但黑岩射手——这个偶然诞生的二次元小鸟——并没有在各种内涵的混乱中凋亡,虽然“热度”已经大不如之前,但是她的形象仍然受半截入土的老二次元们所难忘与怀念。每一个不同内涵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此时,寻找一个黑岩射手本身的“主导的结构”,寻找她的本质,反而变得多余了。顺着海德格尔的思路下来,最终不要再去寻找这样的中心、在场的形而上学,反而要去反对这样的逻各斯主义。黑岩射手的形象本身就是开放的、无止境的,不用对她辖域化。

黑岩射手在每一个作品了都会为我们带来帅、高冷的直接感受,压抑的背景也映衬了她漆黑的外衣与洁白的皮肤。她在向一切发出挑战。

☆世人皆萌★唯岩独帅☆

评论(1)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